越南騙子多一事已經耳聞多時,第一次到越南旅遊是到胡志明市,因為盡是美好的經驗,再度滿心期待的到「首都河內」旅遊,怎麼也沒料到詐騙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許多知名的景點像下龍灣、沙壩都能在此買行程,但要注意要河內只有一家正牌的,TheSinhTourist,這部份留到後面再介紹。
 
抵達河內的第一天傍晚5點左右,我急著找店家換錢,因為晚一點跟人有約,那時候才剛從機場到旅館,對附近路況不熟,整條街走一陣子後,只有一家旅行社可以換錢,剛好店門口寫Mai Chau1日遊22美金,我就進去問問看,店內小又陰暗,沒有電腦作業,老闆是一個中年男,一邊抱小孩一邊招呼我們。議價的過程老闆一開始喊1:750(台幣:越盾),行程23美金,我遲疑一下,剛看門口不是寫22美金嗎?我跟他說那我再看看好了,他馬上改喊1:760,行程22美金...相較胡志明市,這時我內心難免覺得河內人相較於胡志明市好像比較不老實,我問說我們有4個人價格還能再低一點嗎?他說不行這最低了,從前面一整個報價不老實正打算踏出店門,他馬上又喊這是最後一次,給我1:770,行程21美金....寫到這邊要記取的第一個教訓就是絕不要向便宜低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如圖可見是手寫開單,有些字不是英文,是縮寫或是越南文,這些都是不祥的徵兆...
晚上回旅館整理行李時我並沒有特別留意收據塞哪,寫到這邊我先承認自己犯了2個錯:
1.收據沒妥善保管
2.沒有拿店家名片
由於前幾次參加行程並沒有特別檢查收據我自己大意沒收好保管,到了出遊當天我們7:30在大廳等車來,等到8:05櫃台人員走來問我們怎麼還沒出發,我說我們要去Mai Chau在等車,他遲疑一下說,這個時間車子還沒來有點不尋常...我開始感到不安,立刻翻包包找收據,結果怎樣找都找不到,旅館的人本來想幫我們打電話問,但因為沒有收據、名片不知道是哪家店,這下事情大條了...我說那我走回去找店家好了,旅館的人很熱心,他們派店員騎機車載我去原本住的地方,下車後我憑著印象一家一家找,可能腎上腺素激發,很快的我找到了那家旅行社,但鐵門卻是拉下的...
 
 
我用手機把店家招牌拍下來,至少有電話能打去問,突然一旁的婆婆對我招招手,原來鐵門打開了,我立刻衝進店裡,只見老闆娘抱著小孩正準備出門,我問她為什麼車子還沒來,她說9點就會來了叫我再等一下,她會跟他老公講,我說我住OO旅館你們確定沒跑錯嗎?她說她知道,等下會跟他老公說,接著抱著小孩不慌不忙的飄走。
 
善良的我們癡心等到9:25車還是沒來!!我才認清真的是被騙了.....我用剛才拍的照請旅館的人幫我們打電話詢問,他們說一直沒人接電話,這時真的是腦袋當機,所有行程都被打亂了,我們找間店喝咖啡冷靜一下,經過大家討論,我們決定再買一次到Mai Chau的行程,這回我們去正牌的TheSinhTourist買。
 
我問了這家旅行社的人遇到這種事可以怎麼辦,他們說要拿回錢很困難!因為收據不見他可能會不認帳,就算找警察,警察不會英文,還得再找一個越南翻譯,很多人因為要耗上一整天就自認倒楣,才會一直有旅客受騙上當。
 
這時候要相信人類的潛能是被逼出來的,我靈機一動!每個地方都有所謂的「遊客中心」,我找到最近的遊客中心後,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叫Susan的年輕女生,我把遭遇全告訴她,她馬上瞪大眼睛問我是哪一家旅行社,我給她看早上拍的招牌,她用電腦登錄的資料去查,看來是有另一支號碼,她幫我們打去詢問,說也奇怪這次打就通了!經過激烈的通話,她說我現在可以過去那家店,店是開的,我問她萬一他說我沒收據不肯退我錢呢?她義正嚴詞的回我:「如果他不退,她會親自跟我過去,並且叫警察!」,聽到這番話真是難掩內心的激動,情勢終於出現轉機。
 
 

遊客中心就在環劍湖的正對面,照片綠色招牌那間。

Name: Hapro TIC -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Address: No. 7 Dinh Tien Hoang Street,, Hoàn Kiếm, Hanoi
facebook:Hapro TIC

 

修羅場

終於再次來到店門前,我怕老闆假裝電話中說好,結果對我們關門放狗,我的策略是請一個朋友跟我進去並且錄影,其他人在外面把風,果然一踏進店裡場面變很火爆!大致就是他堅持他有派人來是我們沒到,我說我們從頭到尾沒看到車我甚至還去找你老婆你們還再騙!他越講越生氣,看到我朋友在錄影說要打我朋友,我說你把錢退給我我就刪影片,兩邊僵持了十幾分鐘,我整個火大說要報警直奔門外,他看到我這樣也愣住了,我回頭跟他說:「我會把影片刪掉,但我同時要看到你拿錢出來,否則我會報警」。

 

他說要看收據,我說收據在我手機裡,剛才趁他不注意時我拍了他放桌上的收據,最後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退錢,我也刪掉影片,火速離開現場。

 

回去時,順道買了幾杯飲料給剛才幫助過我們的人,尤其是Susan,她一看到我立刻問說還好嗎?事情解決了嗎?我說順利拿到錢了,真的很謝謝妳的幫忙,如果沒有妳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她馬上紅了眼眶說很高興我們沒事(她真的眼眶泛淚沒在演的)事情總算圓滿落幕。

 

這趟難得的經驗學會到3件最重要的事:

  1. 一定要跟店家拿名片

  2. 各種收據要妥善保存

  3. 找到最近的遊客中心

回台後我搜尋這家旅行社評價,盡是負評!很多人都跟我有類似遭遇,大家可以看一下tripadvisor的評論:https://www.tripadvisor.com.tw/Hotel_Review-g293924-d2203472-Reviews-Hang_Be_Hotel-Hanoi.html

 

事後回想起來,這段經驗也許是美麗的錯誤,縱使遇到詐騙不愉快,但不是越南人都像這位老闆這麼壞,大部分的越南人就像Susan一樣善良的,也讓這趟考驗也大大提升了旅遊經驗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