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2407979-1229759558_n.jpg
 
 
如果說飛機DELAY、海外生病、信用卡盜刷是件很衰的事,那我的旅遊經驗絕對榮登人類史上最衰前幾名,短短9天上述情況我全部中獎,看來中樂透也不是件什麼難事了。
 
巴黎,一直是人們嚮往的浪漫城市,我還記得出發前常興致勃勃的哼著The Chainsmokers - Paris這首歌,現在已經從我的歌單中移除,我可能暫時都不想聽到。
 
 
 
 
 
讓我來解釋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吧,首先......
 
事件ㄧ:出發前兩天信用卡被盜刷
這時候要感謝自己的睡眠障礙,平常不會早早就寢,當晚快12點左右,我收到email通知有兩筆快3萬台幣的消費,滿頭黑人問號的情況下我馬上打電話到銀行查消費明細,順便抱怨一下元大信用卡客服專線真的超難打!!
不誇張我在線上等了40分鐘才接通,聽了我的我描述後就被告知應該是被盜刷了,我想起幾天前在法國網站買行程都是線上刷卡,後來去查網站果然是沒有鎖的圖示所以才被駭,我問客服另一張JCB卡能在法國用嗎?他說可以喔,我也曾在旅遊書上看到JCB卡的廣告,也就安心的帶著3萬塊台幣出國,結果是......JCB卡在法國完全不能用!為了證明我不是豪小證據在此!
法國是個高現代化的國家,凡事都講求電腦化,從購票、點餐通通都是用機器完成,就是你只能用信用卡或是投幣付款,對我來說真的極為不便。
 
事件二:治安太差不斷被騷擾
一下飛機興奮得覺得自己總算來到巴黎,畢竟飛行18個小時再次見到陸地的感動無法形容,但一到車站就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先是在車站要過票閘的時突然後面出現一個高壯的黑人,他說能不能跟我一起過去,我嚇了一跳說不行,他說他只是要跟我一起通過而已,但我看到旁邊有個像是同夥的人而且巴黎扒手多這件事讓我心生警惕,我繞到一旁等他們走了才趕快通過票閘,到了月台仍心有餘悸,周遭的人眼神都不太友善,我感覺像是被盯上的獵物,一個亞洲女生臉上彷彿寫著「欠搶欠偷」,走到哪都覺得極沒安全感,
 
好不容易車子來了,車上已站一個男的,ㄧ入座後他開始發給每個人一張小卡,結果上面是寫他是ㄧ名流浪漢有2個女兒要養希望我們捐錢給他,我傻眼,有時間在這乞討幹嘛不去工作?最後當然是沒給他錢,他也不慌不忙的走開,還有遇過買車票時會有人直接站在售票機旁討錢,我一邊投錢他一邊碎碎唸到他確定我不會給他一分一毛才肯離開,在速食店點餐也有小孩跑來討錢,只能說乞丐在法國是ㄧ種老少咸宜的職業,有特定的招式跟話術,破解的方式就是擺臭臉、不理會快速離開,這也是為什麼說巴黎人都很冷漠的原因,還有他們還很愛逃票,常看到有人在地鐵站表演各種特技,用蠻力強行闖門的或是跳過去、鑽過去的,完全不把售票員放眼裡,巴黎地鐵就是ㄧ個怪人集散地,有人會走一走突然大叫然後又裝沒事的,或是有人穿著中東傳統服飾然後拿著一個小國旗在車廂喃喃自語,看到都很緊張,有些地鐵站甚至有尿騷味!我第一次聞到也是覺得不可思義,這時候深深以台灣的捷運為驕傲,乾淨又有秩序,應該頒給我們諾貝爾捷運獎。
 
事件三:旅行最怕生病
是的,我人生中第一次海外就醫獻給了法國,之前在澳洲一整年都沒看過病,到法國第3天就嚴重感冒,流不完的鼻涕+卡痰的咳嗽+發燒,那幾天我真的覺得自己會病死異鄉。早在出國前我就感覺有感冒症狀,當機立斷去看了醫生,也要求多開一些藥因為我要出國,信心滿滿的來到法國後卻被乾冷至極的天氣K.O.
當時的氣溫約-2度~3度之間,每吸一口氣都感覺到喉嚨乾澀、鼻子疼痛,這樣的天氣讓感冒瞬間升級成重感冒,好死不好那幾天我人在Strasbourg,地廣人稀、交通不便,走路去超市15分鐘會要你命的那種,發燒後哪都不能去只能待在民宿,東亞病夫模式正式啟動,雖然我有請房東帶我去藥局買藥,但當地藥師說我的狀況ㄧ定要有醫師的處方籤才能開藥,所以我忍到再次回巴黎才找醫院,46歐元就這麼給它開下去,拿到的藥品非常可觀,ㄧ次都是給整盒、一大罐。
我去的是醫學中心不用預約,掛號一樣是用電腦還能信用卡付款,拜高科技所賜我那無路用的JCB卡當然繼續躺在錢包裡。
等叫號輪到自己,基本上就和台灣看的流程一樣,只是看完切記要把所有的看診明細留著帶回台灣,有些醫院可以問看看能否提供英文版本的,因為回台灣後還要跑一趟
健保核退流程,我是在法國生病文件當然全是法文,但台灣健保局只能接受中英文的文件,所以我要自己花錢翻譯,再影印一堆文件,再跟公司請一天假親送健保局,再等2-3個月的通知,只能說海外生病已經夠倒楣了,回國請個錢還這麼不便民!這流程實在該被檢討。
 
事件四:羅浮宮不能借語音導覽
這件事回想起來仍舊是氣憤+遺憾,羅浮宮是許多人的一人生中一定要朝聖的地方,當天起個大早興致勃勃的來到羅浮宮,為了這一天我還特地在網路上先行購票,只要通過安檢、借到語音導覽,我就能隨心所欲的逛上一整天,我來到了櫃台前他說要先去樓下買語音導覽的票才能借,我照做,這時候發現我那一路死的JCB卡居然復活了,原來在羅浮宮可以用!順利的買到票後再度來到櫃台,他看了票後問我有護照嗎?我信心滿滿的回他,我這邊有影本的護照,因為我怕正本被偷所以鎖在旅館的櫃子裡了,他想都不想就回我那不行借,我愣了一下,好聲好氣的跟他解釋這是我在網路上爬文背包客分享的做法,他一樣說不行,我忍住氣再次說你先看一眼我的影本,真的就是我本人,他一樣回我non!
 
他的態度完全就是不想聽解釋也不願幫你想辦法,我無言了,他直接說要退我錢叫我去一旁等,心裡納悶一開始我問他怎麼借時為什麼沒跟我說要看護照?我已經放棄再次抗辯,滿腹委屈等了15分鐘才拿到退費,只能在毫無導覽的情況下參觀羅浮宮,失望至極。
 
事件五:飛機DELAY6小時
終於來到巴黎驚魂記之衰鬼上身的最高潮,那天我提早3小時前往機場,一般來說不是2小時前到就好了嗎,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機場線是RER車票得另外買,我搭捷運到RER的站後發現售票機只吃零錢跟信用卡,法國又是先進國家什麼售票員這種人力資源才不需要!我從南走到北一個人影也沒有,是後來遇到保養機器的工作人員才和他換了零錢,買完票進入站內後又是ㄧ道關卡,轉乘的指示看似很清楚但是上車後才發現要去的目的地不對,我不斷上上下下找正確的月台,也隨機抓了路人來問不是說不知道就是回你一大串法文,好不容易問到一個法國女生也是要去機場的才結束這場鬧劇,這樣耗居然2個小時沒了!我開始緊張的在機場狂奔,想不到我人生中也有這一天,等到了櫃台才發現眼前排了海一樣多的旅客,我問了地勤我飛機在一個小時就要飛了能讓我提前check in嗎?他一派輕鬆的說今天是ㄧ個大delay要我放心排隊,我只能照辦,結果這一排也是快1個小時,好不容易輪到我結果地勤弄錯我的機票!
 
還是我自己發現的,我馬上問他怎麼回事,他才說喔他弄錯了要我等一下,這一等就是20分鐘,我看著1個地勤到3個地勤都在了解我的問題,心想這真的有這麼難嗎??他們不斷重複問我是要到哪裡,我講了八百遍我要到台北他們一樣問到底是台北還是曼谷?就在不斷鬼打牆的情況下終於一個資深的地勤說因為一些誤會建議我到杜哈轉機時跟當地的櫃台說我要到台北這樣會比較容易,我心想靠那剛剛等三小的!!!!
我再次跟他確認那我的行李不會有問題嗎?所以現在什麼都不用做了嗎?他說對,行李會跟著我到杜哈他會寫一封email通知這件事,叫我先去吃一點東西吧,我推算從離開hostel到現在真的是一路精神緊繃,只想趕快了解此事,就照他的話辦,後來在候機室聽到廣播原本delay3個小時最後變成6個小時,無奈又累也只能繼續等,在法國最深刻的體驗就是萬事要等待,沒耐心的人千萬不要來法國挑戰自己極限,總算到了登機時間,就在最後的20分鍾我聽到我的名字被廣播了,我心想到底有完沒完饒了我吧!!來到櫃台再度被問我的機票是不是有問題?我為什麼沒有行李明細?我到底要去曼谷還是台北?早上的問題捲土重來,我跟他們解釋早上的地勤是怎麼跟我說的,他們一群人亂成一片,很明顯早上的人並沒有交代這件事,這已經不是一句你去吃點東西就能解決的問題,只剩20分鐘飛機就要飛了,事關我能不能順利登機還有機上的百名乘客,我這才體會到法國人做事效率有多差,我眼睜睜看著大家都上了飛機,剩我一個人在櫃檯看他們手忙慌張的樣子,最後他們跟我道歉早上的誤會造成我得不便,他們給我兩個選項,一是安排我回巴黎住一晚隔天再給我好的航班,我馬上說不行,這絕對行不通,誰想再經歷一次機場線大迷路!他們說那第二個選項就是我得上這班飛機但到杜哈一樣要跟他們說我機票是錯的我要到台灣,阿這不就跟早上說的一樣嗎!!
 
上了飛機後才暫時平息一切,抵達杜哈我馬上和櫃台說我在法國發生的事,他們叫我先去旁邊等,約30分鐘就幫我搞定機票的問題,讓我不禁想法國人腦袋到底裝什麼?快10個人有6個小時可以幫我解決機票問題但沒有一個真正幫上忙,還一直把問題推給杜哈?我永遠記得我到香港機場看到滿滿的亞洲人,和親切的港龍地勤,我知道我安全了,再也不用擔心被扒還有放置play,港龍地勤一路陪著我去找行李並且有耐心的跟我說明現在情況,跟在法國的際遇實在差太多了!還沒出國前我一直以為法國是浪漫的代名詞,實際上是散漫+傲慢,看似優雅的幫你key資料結果通通打錯的,我還領教過兩次,一次是醫院一次就是機場, 他們也不會真得覺得抱歉,只會回:我太累了、喔我剛看錯了,這種工作態度瞎到爆!總之我是順利的回到台灣,結束這場驚魂記。
arrow
arrow

    carrie.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